English

网上创业史网下成卖点

2000-05-3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宋喜群 我有话说

网络时代是一个产生传奇的时代,那些创造网络传奇的人,成为这个时代令人瞩目的英雄,他们只用几年的时间,便能将自己的公司发展成为跨国公司,并使自己成为坐拥亿万资财的富翁。日前,一批关于网络英雄创业史的图书出版,成为图书市场的一个新的热点。

在北京图书大厦,记者看到《电子商务之父——亚马逊网络书店传奇》、《点击美国在线》、《破译“雅虎帝国”——杨致远的经营战略与成功秘诀》、《编织万维网——万维网之父谈万维网的原初设计与最终命运》等一批网络英雄创业史被摆到了显眼的位置。北京图书大厦的管理人员许静小姐告诉记者,这些书卖得不错。

据业内人士透露,从去年年末至现在,已有10余本此类图书出版。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的《美国在线》在2000年3月出版,当月即再版,总印数已达2万本,就目前的销售形势看,还有可能再版。在日前结束的北京特价书市中,网络英雄史也颇受欢迎。

业内人士认为此类图书热卖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四点。

首先,出版的时机抓得好,媒体对网络界大事的宣传起到了广告作用。中信出版社《电子商务之一父亚马逊网络书店传奇》的责任编辑汪晓阳说,亚马逊书店的创办者贝佐斯入选《时代》封面为该书的销售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当时媒体千余篇文章在介绍贝佐斯,很多读者想知道他的书店是怎样创办的,怎样经营的,他又是怎样“一夜暴富”的。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的潘涛先生说该社引进的《美国在线》在出版运作过程中,时逢美国在线与时代华纳合并,媒体对此事的宣传使受众产生深入了解此事的愿望。

其次,对创业、成功、财富的渴求,使在校的大学生、高中生以及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成为此类图书的最大读者群。此类传奇的主角很少以人格魅力取胜,他们多以其聪明才智在网络时代的充分发挥,使自己在短短的时间内坐即拥有巨额财富,从而其经历更具传奇色彩。《雅虎创世纪》一书的责编高玉琪认为,这种传奇经历,能够满足青年人对创业、成功的心理需求,更容易引起当代青年人的关注。

第三,中国有相当一部分网民和其他对网络感兴趣的人,他们接触网络较多,有深入了解网络界大事的需求。而“亚马逊”、“雅虎”、“美国在线”等公司是互联网上引导潮流的公司,这些公司及其创史人的传奇自然能引起网迷们的了解欲。

第四,从企业运作的角度看,“美国在线”、“亚马逊”等公司都是比较成功的公司,一直受到中国IT界以及其他企业界人士的关注。“美国在线”等公司的经营、管理、企业文化等都会给中国企业界人士某种启发。企业界人士成为较大的读者群,也是网络英雄传奇热卖的主要原因之一。

据记者了解,除了已经在市场行销的图书之外,各出版社还有不少此类图书正在运作过程中,例如辽宁人民出版社即将推出的关于国内三大网络媒体的传记图书等。有专家提醒出版社,推出此类图书应注意选择合适的时机,但不应跟风,以免造成选题过度撞车、销售不畅和产品积压,同时此类图书的整体质量也有待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